醒了吗

橘子味

《橘子味》   文:醒了吗

主角:苏茭&江狙

  青春时期的心动,大抵都散发着满满的橘子味,甘甜,清香,而又藏匿着一丝丝的酸。

  不过还好,时光不负你我,也不负曾经那份橘子味的欢喜。

正文:

1.

苏茭喜欢上了她的同桌,那个男孩子叫江狙。当时正是夏天,彼此十六岁,最美好的年纪。

其实苏茭也不知道怎么就喜欢上了他,大概就是在初遇少年干净未经世俗浸染的面容时,大概就是他朝她礼貌一笑,轻声问她的名字时,大概就是在不经意间望见他微微低头认真学习时的模样时,大概就是大概就是……反正就是喜欢上了。

少年人的心动,大约都是这样毫无章理,就在某一瞬间听见了“怦”的一声,自此万般喜悦万般心酸就诞生了。

炽热,赤诚。

2.

苏茭在未遇见他之前,也曾是个笑的肆无忌惮大大咧咧甚至有点男孩子气的一个女孩子,能够把男生都混成兄弟的那种。直到遇见他,她的笑会在不经意与他对视中变得腼腆起来,清澈的眼眸会藏匿着少女的欣喜。她遇见他,大大咧咧的性格就瞬间消失了,甚至会控制不住的对他变得可爱起来。

她对他笑起来的模样,眉眼弯弯,就像一朵栀子花,至淡至纯,清新怡人。满满的都是青春的令人心动气息。

喜欢啊,会让一个女孩子完全变了一副模样,但她却甘之如饴,只为了暗自抓住品尝那过程中产生的甜度。

3.

苏茭忍不住了,她决定对江狙表白。

她要把她这一年对他的种种心动,对他的种种日常心喜,对他的少年干净的气质的美好,大声告诉他,她到底到底有多喜欢他,她想让他感受到,她想……和他在一起。

于是在某一日,苏茭悄悄趁放学教室里只剩她和江狙的那晚,俏皮的拉过他,对他轻声说,我想和你说个事儿。那晚,窗外的落日渐红,连云朵都带着几分醉人的酡红。

苏茭脑海里一时想到过很多表白的句子,想过把这场表白说的轰轰烈烈掷地有声,可最终也是只是化成了简简单单也最平淡无奇的四个字: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这四个字呀,听起来语气很淡没有太大的起伏,甚至让人感觉不到真假。但这四个字,去足足耗尽了苏茭的一辈子里最大的勇气。她藏在背后的手,已经不知道握了多紧。

4.

被告白的江狙只是一愣,平日里那双张扬好看的眉眼此刻却微微变了样。

苏茭看到他抿了抿嘴唇,微微张嘴想说什么但还是没说出来的模样,她一瞬间就懂了。于是平日里那个大大咧咧笑的肆无忌惮却只对他不一样的苏茭,慌慌张张还没有听他说出来那一句话就跑了。

在感情里,她是胆小鬼,是乌龟,对方只要表露出不喜她就会将脑袋躲进壳里,拒绝见人。

苏茭背着书包,脚步慌乱不安的快步走向对面那条街的家里。落日已经将傍晚氤氲的完全变成了深红,微风吹过,却又烦躁不安的继续吹向远方。

当晚,苏茭很难过。她随手拿过客厅里的水果,有些宣泄的剥开果皮将果肉扔进嘴里,橘子味的甘甜无处可躲的占满了整个口腔,可明明是那么甜的橘子,苏茭却偏偏被酸到了。

暗恋好苦啊,她想。

5.

苏茭几乎“自虐”般,把水果盘里的橘子一瓣不剩的都吃完了。吃的越多,嘴里的酸涩也就越多。

她几乎是控制不住的想起她和江狙的以前种种,江狙会在下课间突然捏她脸,会笑着说你还挺可爱。江狙会去在第二天从家里拿折星星的纸,耐心言传身教的教她怎样叠,还会把叠好的小星星送给她,会拒绝别的女生希望也教她的要求,只是把叠好的一把小星星捧在手心里,眼眸笑的张扬肆意,对她说,喏,这都是你的。江狙会在苏茭遇到不会的题目一把给她拉过来,望着她,笑着说我给你讲呀。江狙会在和别人打篮球时,在层层人影中寻找着她的身影,一旦对视上了,他就会笑,笑的肆意而又阳光,少年意气生动至极。江狙时不时会欺负她一下,见她急了就会低下声音哄,我以后再也不敢啦。江狙会……不喜欢她。苏茭越想越酸涩,望着那橘子皮,它仿佛变成了无数个泡沫,砰砰砰的全都破灭了。

少年人的倔强意气,迫使苏茭决定慢慢隐收敛起她的这份心动了。

6.

清晨阳光展现了些许温柔,苏茭却眼眶仍有些微红。

她决定收回这份喜欢了,毕竟她也曾是骄傲的肆无忌惮的女孩子呀,不过喜欢上了一个人,对他变了而已,总还会回到原来那个她的。

在苏茭对江狙表白后的第二天,苏茭刻意收回了对他的软软的微笑,对他的不同态度。取而代之的是与以往对别人包括对江狙没什么不一样的她。

她不是那种死缠烂打的人,喜欢是相互的,喜不喜欢是一个人的权利,别人没有权利去干涉。既然江狙不喜欢她,那也就没必要再追着他了。

于是苏茭与江狙两人一上午总共说了不超过十句话。

尴尬的气息弥漫着四周。就连苏茭的前桌都发现了他俩的不对劲,连忙问他们怎么回事。苏茭只是淡淡的笑了笑,小梨涡若隐若现,说没什么啊。前桌再问江狙,江狙却没什么表情,也不说话,前桌最终还是困惑的看了他们几眼,挠了挠脑袋,便也停止了追问。最终还是安慰了一句说,希望你们回到以前状态,以前你俩多好啊。

苏茭在心里笑了笑,口腔里忽然冒出了橘子味的酸涩。

这几天的苏茭格外的冷静和矜持,将平日里那些心动暂时收敛的很好没有外露。

7.

令苏茭没想到的是,这种状态还没持续多久,她就崩溃了第二次。

前桌兴奋的对江狙起哄说,江狙江狙那是不是你女朋友,有对象了还不告诉我们哥们几个,真不够意思啊。

苏茭听到后很震惊,几乎是控制不住的心里的橘子味酸涩就咕噜咕噜冒。她一时没忍住瞪大了眼睛,看着江狙,那双清澈的好看双眸里,抑制不了的盛满了失望,她问,是真的吗?问完,苏茭的眼眶又微不可查的红了红。

她想,原来,她喜欢那么久的少年,有喜欢的人了啊。橘子味的酸涩,好像微微变了苦。

8.

江狙听到后直接从座位上站了起来,不顾礼节的就拉起苏茭的手,平日里那张张扬好看的脸上显得很慌乱,眼睛紧紧盯着苏茭,对她说,麻烦你跟我出来一下。声音几乎又带了一丝藏匿不住的慌乱。

苏茭懵了。

她被江狙拉进学校很少有人注意到的地方,江狙喘了喘气,抬眸盯着苏茭,沉默了几秒后,声音微哑对她说,你不要听他瞎说,她是我表妹。我和她一点事儿都没有。那晚我没说出来的话其实是,我也喜欢你。我没想到,你也喜欢我。对不起当时我,不敢相信是真的,彻底懵掉了。

砰砰砰,橘子味的清香仿佛盛开了,缠绕着苏茭和江狙。

9.

苏茭和江狙在一起了。

少年人的爱情,一句我喜欢你,一句我也喜欢你,简简单单的两句话,足以让青春时的男女,怦然心动,暗自喜悦。不需要用多么世俗和对将来生活的考量,处心积虑。你喜欢我,我也喜欢你,这样就很美好了,这样就可以了,就可以在一起了。

青春时期的恋爱,肆意张扬,慌乱而又赤诚。

10.

在一起的苏茭和江狙日常就很甜很甜 ,经常不经意间虐到不少人。两人平日里依旧认真听讲,课下里江狙就会拉着苏茭不停的提问今日所学的知识,问她有没有什么疑惑的,问她数学题这道该怎么做,问这些的时候,江狙眼里是笑着的,那双眼里,有着少年的无拘无束与阳光炽热,也有着他心爱的女孩子可爱美好的面庞。而这时候的苏茭会不经意间微微嘟一下嘴,清澈的双眸看向她心爱的少年,声音软软而又清脆,说,我不会,那你给我讲啊。

夏日阳光缠绵,微风吹来带着几丝橘子味的甜。整个世界都是静谧的。

少年少女们的喜欢啊,无论怎么隐藏,不想显山露水,可总会溢出来两分心动,按也按不下去。

11.

苏茭也是意外知道原来江狙也暗恋她。

是在一个周末,两人去图书馆学习,期末考要到了苏茭在紧张备考,一时没有注意江狙。她有些疲倦的揉了揉手,扭头想向江狙说些什么,结果却撞进了江狙那双温柔至极眼里的光都是她的一双眼睛。

苏茭她的心,似乎被烫到了。

苏茭的脸一瞬间爆红,问他你怎么了。江狙笑了,笑的开怀,笑的温柔而又令人心动。她听见他说,我其实很早也喜欢你了。我见你眼睛清澈,像春水,见你笑的可爱而又清淡,像栀子花,见你活泼生动,像夏日的阳光。我当时就觉得,你是甜甜的棉花糖,是世间所有细微美好化成的温柔本身。你整个人都是美好的。所以我就自卑啊。喜欢一个人会让一个原本骄傲自在的人自卑的。我小心翼翼的在你身边,暗自试图将我所有的好都给你,让你更加开心。

我没想过,你也会喜欢我。所以那日你和我表白,我懵了,我怕你是在闹着玩,想看我的反应,我一时不敢相信,想说也不敢说。早知道我就大胆一些了,哎我错了。

苏茭听了,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就抬手用力去揉他的头发,边揉边说,你这闷骚的,不早告诉我,你以后还敢不敢了?

江狙任由着她揉,还笑着应着说,不敢了不敢了再也不敢了。我的小朋友,麻烦你原谅我一下啊,我以后就紧紧抓着你不放啦。

12.

苏茭和江狙没有想过在一起就必须要天长地久,白头偕老。她们两个人都是珍惜当下,不想辜负这份共同的欢喜。

当下的喜欢程度,足以去让他们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,为了能够更加与对方站在一起而共同奔跑着,努力成为彼此最好的光,不负青春年少那些怦然心动的瞬间。

也不负曾经那份橘子味的喜欢。

(完结)

评论(2)

热度(1)